Financial Planning
理財規劃
為什麼我非理財不行?
我們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很多年後,我們的孩子會在課本上讀到「2021年是台灣人口總數最高的一年,當年人口為2,361萬人。接著…」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即人口中65歲以上族群超過1/5;2028年,推估台灣人口紅利不再,即人口中工作年齡族群低於2/3,推估30餘年後台灣人口約1500萬,平均每1位工作族群青壯年,要扶養1位老年人口。

為什麼我非理財不行?
物價漲幅威脅嚴重

通膨已經不是新聞,30年前的速食店大份薯條售價32元,今天大份薯條售價65元,超過100%的上漲幅度。隨著我們吃過薯條更多了,我們也從少年變壯年了,醫療支出每年家庭平均花費也以年化平均3.4%成長,截至2020年平均每人每年醫療保健花費5萬元,一輩子醫療支出上看427萬元。

更糟的是,年齡越高醫療保健花費越大,全民健保財務結構脆弱的客觀事實,導致保費增加保障範圍縮小是必然趨勢。我們還有比想像還更長的日子可以吃薯條,而未來我們還得買上一包要價百元的大份薯條。

為什麼我非理財不行?
財富分配急遽的兩極化

有效判斷人均財富分配情況的吉尼係數告訴我們, 台灣越來越貼近國際警戒線的0.4 (數字越貼近整數1,財富分配不均情況越嚴重)。社會M型化的結果是:台灣的中產階級正在減少;低薪家庭尋求小確幸的難度大幅攀升。

民國110年的財政部報稅統計數據告訴我們,台灣百分之一的人口擁有了全國24.5%的財富;百分之十的人口擁有了全國57.7%的財富,換言之,台灣全國九成的人口只擁有全國財富的四成,而且趨勢還在惡化中,台灣社會中低層人口老年經濟安全堪慮,可別再認為這是聳人聽聞的瞎說。

數字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好好理財,老年的生活尊嚴就越受威脅。

理財之前,先做好「規劃」
img
img
計劃趕不上變化,沒有計劃更面對不了變化

你比你想像的更容易破產。
我們生活會因為一場無法預測的意外、天災、甚至是人情,而讓財富面臨極大的損失。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環境惡劣的風險是人類共有的本性。小事如買鹽買醬油也許比較無所謂,但是攸關自己一家人幸福快樂的老年經濟安全問題,可不能發生再回頭已百年身的悲劇。

存不下錢,不單單是你的錯

研究發現人們並不善於思考遙遠的未來而願意預作準備。最具體的例證就是人們想要儲蓄、也同意儲蓄重要,但是執行結果不盡理想,就是因為我們不善於思考遙遠不確定的幸福。而真正因著我們短中長期生活需要所設計的理財規劃,才能讓我們有機會更貼近未來自己需要的幸福快樂。

錢,千萬不要放銀行!

國人平均儲蓄率24.5%,你怎麼看?
我們認為錢財就是為我們工作的奴隸,而我們應該極力避免淪為錢財的奴隸。 而我們對待大多數奴隸的方式卻讓一大部份的他們在銀行吹冷氣,而另一大半奴隸更是直接喪命,也讓他們成為消費支出,永遠不見了。
可惜的是,住在銀行的奴隸,永遠無法成為有效率的奴隸,因為存款利息,是永遠無法打敗物價上漲威脅的。

什麼時候開始理財,最好?

人具備獨立思考能力時,就是全生涯理財規劃的起點,直到我們去見上帝前,而起點就是從我們看待金錢的價值觀開始,小從現金管理開始做起。也就是說,理財從我們生而為人那天起就開始,但何時才是最好的時機?
我們認為,除了早一點,最佳時間就是此刻!

理財目標,顧問和我們一起抵達
img
投資不難?

對多數人來說真的很難

對不認識全生涯理財規劃真諦的我們而言,理財這門人生功課要能及格,是幾乎不可能的事。全生涯理財規劃沒有天才一說,因為它是方法論,就像高等學府教育內涵所教的除了專精學術內容外,就是方法論,是邏輯推演能力的培育養成過程。 全生涯理財規劃是一樣的道理,做不好不是我們智力不及,而是沒有接觸過,沒有醍醐灌頂、茅塞頓開的機緣與經驗而已。

img
面對財務

我們是個性情中人

趨吉避凶的人生經驗大家都有,也都知道遵循。 但是這一套求生術,用在理財上就會一蹋糊塗,一事無成。 因為從股市投資人慣性的追高殺低就知道是投資人在遵循趨吉避凶生存之道下的必然結果。 意思是,當我們跟著大家一起做傷害自己的事情時,我們不但不害怕,還會認為很安全。

img
投資贏家寥寥可數

理財響導伴我一生

在市場調查中,多數民眾希望能從金融機構獲得的服務期待為何?無非是希望透過專業為我們的財務加分。但是攤開金融評議中心的每年上千件的評議事件中,充分反映了為何我們多數人與金融機構往來的經驗並不友善。

而理財規劃更強調:
1. 顧問的專業知識:對應普遍客戶的理財常識不足。
2. 顧問的長期陪伴:理財行為管理、心理安撫。
3. 顧問的合作模式:與客戶長期利益、立場一致。
我們必須充分意識到,理財當中,買方要立於不敗之地的前提,是必須了解賣方的利益所得來自哪裡?如果賣方是仰賴買方投資過程中的費用如手續費、或是保費、基金管理費的話,買賣雙方利益衝突的本質就很難保障買方永續的利益受到合理保障。

img
成為

你想成為的模樣

在稱職專業的理財規劃顧問團隊服務傘下的客戶,根據國外IFA機構調查結果顯示擁有相當優異的滿意程度。並且隨著時間推移,消費者逐漸地成為不匱乏、有餘、裡外都富裕的人。
這些長年接受理財規劃服務的人,往往都有幾個特色:自認對生活滿意度高、都有一個清楚的理財計劃、充分掌握自己人生的工作、健康、娛樂、社交生活、金錢、與人際關係。